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被抄袭是社区牛的标志

前日购入新手机之后在友人手机网发表测评文章6233,6300和W810c之间我选择了w810c,第一次写比较正式的测评文章,也是第一次在友人上发文。



不久后的今天,一个同事在我们兄弟公司做的一个比价类网站上随意搜了一下我的手机型号,居然右侧的最新评论里就是我的这篇文章。作者已经换作他人,我甚怒,但既然是兄弟公司的网站有些无语。遂google一把该标题,仅第一第二页就发现引用该问的网站达8个,其中只有少数表明来源友人网,大多数只是表明作者fishbig,并没有表明转载。



怒气中思考了一些问题:

版权不是最主要考虑的,在互联网中,内容的共享是互联网给人类造福的主要方式,我们每个人都是这种免费共享的受益人,如果完全用网络外的版权法来限制互联网内容的传播,那么对于互联网将是灾难。当然盗用这些内容作为明显的商业收入目的那么就该受到约束了。我搜到盗用我的文章的网站中,文章刊登的页面都有展示google adsense广告作为收入,这种动机当然是明显的商业目的…… 所以应该受到约束,不过局限于个人能力和互联网的潜规则,这种想法只燃起了一下下就熄灭了。

被抄袭的网站是最牛的网站。从这件事情上,我更加敬仰友人手机网了,那些和我的文章一起被盗用的大多是来自于友人网,而我所了解的比较好的手机网站并没有这种盗用行为。这些抄袭别人文章的网站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缺少人气,比如我们兄弟公司做的那个比价网站,刚上线不久,非常缺少用户创造的内容,只能拿别人的文章来充数。web2.0网站没有用户提供的内容就是空白一片,而空白的网站是没有人来看的,有点像马太效应,赢家通吃。这个特性逼迫那些新兴的网站拿别人的内容,或者让员工当枪手或者直接去大站上挖写手。无论如何,我把这种现象看成是社区运作初期的正常现象。





最后得出两个结论:贡献内容的网民很弱势;友人手机网不错。

1 条评论:

Zheming Lin 说...

对版权敏感的用户,需要实在的把自己的虚拟身份和现实身份挂钩,同时网站还需要提供各种版权协议供用户选择。

其实,CC是一个很好的方案。只是CC协议选择目前也只有少数Blog提供了。